BigFoTo避阁映相

为何追求大画幅和胶片

为什么我们都在追求更大的画幅?为什么不用手机摄影?为什么买了微单还要追求全画幅单反?为什么数码相机够先进了我们还要选择胶片?为什么会有人在用8x10那么笨重的东西?
画幅之争是个古老的话题,争论多在专业人员之间进行。但本文是写给业余摄影爱好者而不是专业摄影师的。“专业”受摄影类别的限制,业余则比较自由。拍野生动物的人不可能用大画幅,而广告摄影师因为顾客付不起太高的费用而把应该用大画幅的工作换成了中画幅这也是很常见的。所以专业人员的行为会影响也会误导业余爱好者。

分辨率的概念我觉得大家都很了解了,我无需多说,手机拍的,数码相机拍的,全画幅单反拍的,中画幅相机拍的,大画幅相机拍的,大家一眼便能分得清画质好坏,这直接表现在物体细节上,放大看,越小的画幅越惨不忍睹,差一点的手机拍出的人物头发几乎没有形状了。但现在专业数码相机的分辨率貌似已经够用了,还要追求比135全画幅更大的画幅么?从掌握知识这层意义上讲,玩大画幅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从技术角度上说大画幅相机才真正综合了诸多的摄影知识于一身。玩大画幅可以让你更加深刻理解摄影原理和常识,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让你明白“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

我们知道分辨率直接关系到的就是信息量,包括色彩信息量,假使说你拍一块红色的布,用手机记录的话,布上从洋红到紫红之间的红色信息有10个,那么你用135全画幅数码单反拍可能会记录下100个,那么用120中画幅呢?4x5大画幅呢?8x10呢?对于手机来说该是天文数字了吧?那色彩该有多舒服呢?同一块实体色彩在更大画幅上呈现的丰富程度也许是你想象不到的,胶片除了本身具有的色彩关系、银盐层次质感之外,更大的优势就是让你可以超越135画幅,体验中画幅、大画幅的完美世界!

准备一个135相机和一只大变焦比的镜头,在10米远的地方用200mm焦距拍一个人,然后变焦至100mm处再拍一张,再变焦至50mm还拍这个人,最后用24mm焦距端拍同样内容。将第一张底片满幅放大至5英寸,第二张只放对角线的50%也放大至5英寸,第三张放对角线的25%,第四张放对角线的15%,这四张5英寸照片几乎是同样的内容,用同一支镜头拍摄,只是放大倍率不同。你能清楚地看到区别,它们分别代表了8×10"、4×5"、6×7cm和24×36mm的画幅。这个实验只是一种比喻,但区别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可以借此清晰地认识放大倍率这个概念。放大同样的照片,底片大,放大率就小,影像就好。在传统放大机上是这样,数码放大机上也是这样,而且更明显。我们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能对不同的影像做出“喜”与“恶”的判断,遗憾的是我们脑子里却总是忽略了这一点。

现在很多人拿数码跟胶片做比较,都是在拿数码芯片与底片扫描仪比,说到头就是数码相机能记录多少东西,底片扫描仪能记录底片多少东西,比的是这个。数码怎能跟底片比么?一个电子的东西,一个物理的东西,怎么比?肉眼看看底片就知道底片上有多少东西了。下面就是一张8x10底片,它的色彩丰富程度可不是小小的胶卷能比拟的!

请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平台:
      “bigfotointer" 或  “BigFoTo避阁映相”
          
           微博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Lofter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