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FoTo避阁映相

世界上的第一支大光圈人像镜头-Petzval

Petzval镜头是由维也纳大学的数学教授Joseph Petzval教授(左图)在1840年发明的,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现在的胶片,采用的还是湿板技术,在Petzval镜头出来以前,拍一张照片,即便是在阳光下,曝光时间都要10分钟左右,如果用来拍摄风光之类的“死东西”,似乎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要叫人10分钟保持不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对于人像摄影的需要却始终都很强烈的,这和我们现在并无太大不同。而当时的镜头光圈都比较小,速度很慢,加上湿板的原因,想快速拍张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

Petzval有很厉害的球差,只有焦点处是真正清晰的,而且非常清晰,其余部分随着远离焦点而逐渐模糊,拍摄出的照片,主体非常突出,画面的效果很有戏剧性,特别适合人像,静物小品,或者追求朦胧意境的风光。它对高光的表现非常杰出,反差柔和,层次无比细腻,主体似乎是逐渐融化到背景中去了。我不愿意过分去宣扬某个镜头如何的好,其实,镜头只是摄影师的工具而已,关键是看它是否适合你要拍摄的题材,善用一个狗头比滥用十个牛头要好得多。Petzval是否是你喜欢的类型,是否适合你拍摄的东西,还是让你自己的眼睛来决定吧。

如果你是用来拍摄湿板照片,那使用Petzval很方便,无需多言;如果你是用来拍摄胶片或者接数码后背,那就要面临一个如何安装快门的问题,这是Petzval在目前遇到的最大的问题,3号和3号以下的快门还比较好找到,超过3号得快门就比较难搞了,对于有些大铜炮,只能安装前置的气动快门,所以在你选择购买Petzval镜头时,一定要考虑好你准备安装什么快门,不要一味的追求超级大光圈,导致于最后拿回来没法用。如果你有办法加工转接环,可以通过转接环把镜头柠到快门上去,这是最方便的,如果你有超级加工技术,你可以重新做一个镜筒,把快门安装到镜筒中间,这样就简直太完美了,我有一个这样的镜头,就是上一任的主人自己加工了镜筒并安装快门,做工和精度非常好,实拍的效果相当理想。如果你这些办法都没有,但是又想用,那还有一个土办法可行的,就是用低速胶片,再上减光镜,然后用你的冠布当快门吧。

时至今天, Petzval镜头因随时间流逝而变得不再完美,也因原本是为大画幅相机设计,所以难以用于现今的相机。因此,Lomography 将其镜头重新改造,让它能适合21世纪相机使用。Lomography与Zenit合作造出新的Petzval高质量镜头,适用於尼康及佳能卡口数码单反。

这类镜头以锐利的焦内成像和朦胧的焦外螺旋而闻名,在人像摄影上有着独到的优势。即使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些特性仍然难以通过Photoshop滤镜制作得到,因而这类镜头具有可观的作品辨识度。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