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FoTo避阁映相

最物美价廉的黑白胶片,黑白胶片自冲自扫



谈到物美价廉的胶片,我不禁想谈谈国内在产的老牌胶片,上海GP3, 如果是玩135相机的朋友们,很可惜,上海牌已经不生产135的胶卷了,倒是120中画幅的底片,大画幅的各尺寸底片目前还是很容易搞到的。


黑白负片,特色: 便宜、便宜、超便宜。目前的淘宝价格在10元左右一卷。这个牌子的胶片非常适合新手练习,反正拍坏了也不贵,如果按照中画幅6x6的拍摄,可以拍12张,所以尽情的拍吧。


如果想问我没钱怎么玩胶片中画幅相机,我会推荐你买个上海的海鸥4A或者4B相机,复古的“电冰箱”双反相机。价格300-500元之间,视成色而定,维修便宜,配件目前也很好找。而且乘着海鸥门市部的老师傅还在,何不搞一台玩起来呢?


海鸥4A中画幅双反相机


 


上海GP3 iso100中画幅胶卷

 



上海GP3 iso100 大画幅4x5叶片

 


既然喜欢玩胶片摄影了,每每把自己辛辛苦苦拍摄的胶片送出去冲扫,心里踏实吗?有一位友人曾经和我讲,玩胶片,就要玩这一整个流程,从拍摄到冲洗一并自己搞,听起来难度好大,但是实际上只要花点小钱,就可以办到的。一点都不麻烦哦。


我们首先要准备的几样必备冲洗黑白胶片的器具,这些都是可以从淘宝上买到的,本着价廉物美的理念,我在这里说说怎么操作。


第一样,这个东西如果是冲洗135,120中画幅底片的话,买一个国产山寨的AP显影罐就可以开始你的冲洗之旅了。就是个塑料的罐子,里面会给你两个缠绕底片的盘芯。价格么,120元左右就能拿下了。


国产山寨AP显影罐


 

第二样就是一个暗袋,为什么需要暗袋呢?因为胶卷底片是感光的东西,开着灯见光的情况下把胶片缠绕到显影罐的盘芯上面,那就曝光了,这样的事情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的。双层的不透光黑布里面,两个袖口,一根拉链,把显影罐,剪刀,还有要冲洗的胶卷丢进去,拉链一拉,两手伸进暗袋里面,摸瞎子缠胶卷,慢工出细活。便宜的暗袋淘宝价格40元一个。


国产暗袋


 

第三样,我们需要两个1000ml的塑料两杯,科学怪人就是你!这玩意儿几块钱的价格,买吧少年!两个量杯的目的是因为,一个要作为预备显影工作液的调配,另一个要做定影工作液的调配。希望大家用黑色记号笔在量杯的杯沿处做好标记。我的习惯是写“DEV"显影,"FIX"定影。为的是不要搞错,将来也能清楚的知道,这个不是用来喝水的,化学东西,喝了送医院,这个BigFoTo可是不希望发生的哦!


1000ml的量杯


 

第四样,要一个搅拌棒,就是一根长度能伸出量杯的塑料棒,淘宝搜搜,1块钱一根,没事买点还可以调调麦乳精,芝麻糊什么的。第五样,一个温度计,化学实验室里用的那种筷子一样的东西,不要拿发烧量体温的就行,奢侈点的用电子的也行。只要温度精确。

第六样,就是至关重要的显影液了,为什么要用显影液,因为胶片上面有一层银盐乳胶,相机拍摄完的底片上会留下一个看不见的影子,用显影液可以在这个影子上面显出图像。老祖宗传下来的技术,最经典的显影液就是D-76了,这个国产和进口的区别真心不大,我推荐新手买便宜货。下图一袋显影粉稀释于清水可以配置250ml的显影工作液,一袋250ml就1块2毛5。如何配置,这里里面有说明书,很傻瓜的,买来就会。倒是调配工作液的时候,配多少ml要看你一次冲几个卷。显影罐底部有相应的说明,可别调配少了,宁可满满一罐,也不要斤斤计较,少了显影了一半的胶卷,那就老命伤财了。


国产的D-76显影粉


 

第七样,也是最后的一样了,那就是定影液了,显影完了的胶片需要把这个影子定下来,那就需要用定影液了,F5是定影液中的经典,这个东西也不贵。也是1块2毛5。


国产F5定影


 

有了这些东西,就可以按照这个流程去做了,把暗袋打开,丢进显影罐,丢进胶卷和剪刀,双手伸进暗袋袖口,抽出胶卷,用剪刀在胶卷的头子上面剪掉一个弧度,便于塞进盘芯。然后将盘芯塞入显影罐体,盖上盖子,拧紧。然后打开显影罐子的顶部红盖子,倒入预先调配好的显影液,根据胶卷盒子上面的显影时间去显影,显影完毕后倒出显影液,再次打开红盖子倒入清水开始停影,1分钟晃动过后倒掉清水,倒入预先调配好的定影液F5, 按照使用说明定影10-15分钟,倒出定影液。最后一部,开着流动的自来水开始水洗,10分钟过后,开罐子,你的底片就此出来了!

这就是一个看来繁琐,但是实践过后相当简单的流程,当你真正的体验过了这个流程,我相信,成就感不由自主的涌现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