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FoTo避阁映相

简单拍出精彩的儿童照



儿童纯真可爱、情绪多变、表情丰富、活泼好动,并且其行为常常能给我们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因此,拍摄儿童是一件美好、令人陶醉的事情。但是,我们发现,许多影友并不擅长拍摄儿童,即使面对自己心爱的孩子,也不知如何着手。拍摄儿童,既可以用沙龙的形式唯美地进行表现,也可以用纪实的手法记录童真的瞬间,反应所拍摄儿童的性格、特点、心理活动,还可以把儿童融入到其所在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综合表现。在具体应用中,有如下实用的技法可供参考。

无论拍摄何种题材,光线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或不合适之别,儿童用光也是如此。比如,顺光虽然带来平面感,缺乏空间感,但是在不需要空间感的儿童作品中,顺光拍摄就没有问题。侧光、侧逆光、逆光能够带来空间感、立体感,但如果一味地追求光线角度,忽视人物的表情、动作,也属于南辕北辙。再如,阴天的散射光虽然缺乏方向性,但是却能柔和地表现细节。可见,用光需要根据作品的主题而定,要根据现场条件,选择最有利于表达作者的情感,最有利于表现人物的用光方法。

再如下图,侧重点在孩子的脸上

儿童摄影大多提倡抓拍,因为抓拍能够得到自然、放松的影像,但也不完全排斥摆拍。因为可以在摆拍之中随时抓取。1~3岁的儿童是最有趣的拍摄对象,是最天真烂漫可爱的时期,对儿童耐心引导非常重要。据说儿童从9个月开始就知道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从大人说话的语气、动作,儿童都能有所感受。当你对男童说“小帅哥”、对女孩说“小美女”时,儿童心里会特别高兴,会微笑着边玩边配合你的拍摄。我们还可以投其所好,让儿童多到室外活动,让其与玩具合影、与动物合影。小孩外出活动时,更方便我们掌握光线,巧妙地构图抓拍。


描写环境或特定的气氛,有助于表现人物的气质、身份、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等信息。人像摄影中有一类叫做“环境人像”,专门讲究利用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用具等陪体烘托人物,这种拍摄方法能把人物表现得更加深入。儿童摄影也符合人物摄影的这一规律,我们应该学会利用典型环境烘托典型人物。道理虽然简单,但用好这些环境并不容易。


Photo by Samtastic



Photo by Samtastic



Photo by Samtastic


 

上面的都是一些技法类的小tips。关键要拍好孩子,首先要有爱,你爱的东西必然有你自己的看法和思想,不是吗?

 

微信公众平台:
“Bigfotointer" 或  “BigFoTo避阁映相”
           
微博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Lofter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