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FoTo避阁映相

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你:黑白胶卷冲洗与迫冲的原理!


看了BigFoTo前两天的推送,不少刚刚入门的新手们是不是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今天就用最简单的道理告诉大家黑白胶卷的冲洗原理!


1首先我们来解释下什么叫“银盐”,所谓银盐是一种比较文艺的说法,其实讲的就是覆盖在胶卷软片上的感光涂层(卤化银)。这种化学物质会在光线照射时变成黑色,感光越强的地方就会越黑。这也就是负片成像的最基本原理!

2在冲洗胶卷的步骤中,我相信最重要的就是显影了。但什么是显影呢?显影就是将另外一种化学物质在完全无光的状态下,与我们刚刚所说的被曝光了的感光涂层发生反应!让本来因为光产生的浅像变成可见的像。这样我们的胶卷才能产生负像!


(柯达HC-110浓缩显影液)


3除了显影第二重要的步骤就是定影了!其实经过了刚刚的显影,就已经可以看到底片上的负像,但是由于这个时候底片上还有一些未受光的涂层,在见光的同时它们也就全部氧化了变成了黑色!所以一定要进行定影,定影其实就是将那些未被受光的感光涂层溶解掉!



(lford rapid fixer 定影液)


简单的来说这三个步骤就是,让胶卷受光!让胶卷与别的物质发生反应产生像!让胶卷没发生反应的地方溶解掉!这就是负像成像的原理。


4最后一个我们来说迫冲,因为迫冲要依赖上面的理论解释。每个胶卷因为不同的感光层敏感度所以有不同的Iso。越敏感的涂层对光的感应就越强,就可以在越暗的环境中拍摄照片。但是在本身Iso不强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迫冲来增加感光度。迫冲最简单的解释其实就是增长显影的时间,让本来受光比较弱的卤化银涂层,也因为化学反应产生像。


(感光度为200的富士胶卷)

不知道看了这些简单的解释,你是不是能理解胶片冲洗的原理了呢?还是快动起手吧!当你真正体会过自己冲洗胶卷的魅力,自然而然这些苦涩的文字都会变成你大脑中永远消除不掉的记忆。

请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平台:
 “Bigfotointer" 或  “BigFoTo避阁映相”

           微博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Lofter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