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FoTo避阁映相

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写这篇是因为常看到国外的一些摄影比赛,以及对资深摄影师们在评论照片时的方式很好奇,而街头摄影更是很难评论的摄影形式,因为街头摄影本身就以钉很难定义,再加上摄影师们的主观意识,更难去有个什么基准去评断。上网看了一些资深街头摄影对摄影作品评论的方式,文章,影片都有,加上自己过去的一些经验分享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判断一张照片有很多种因素,不外乎是构图,故事性,色彩,光影等等,但街头摄影不是“随拍”,拍小孩可以是随拍,天气好的时候光线对了拿起随便拍张很有感的街景是随拍,看到某个有趣的人或场景拍一张也叫随拍,你可以说某张”随拍“是张很有感觉的照片,但是否是好的街头摄影照片就不一定了,街头摄影除了有感觉有共鸣之外,在构图以及其它元素的考量也同样重要。以下是几点我自己在看一张街头摄影作品是否纯熟的几个方式,是否每个人都同意或适用这些方法就见仁见智了。

说“人味”而不是“人物”,是因为街头摄影不见得要有具体的“人”出现在画面中,但如果去看一下国外的街头摄影作品,99%的作品中都会有人出现,至少也要有“人”的氛围。例如阳光透过都市杂乱的大楼射下来的光线造成路人的剪影, 影子,人们活动的空间等等。我不断提到“国外”两个字是因为街头摄影是从欧美开始发迹的,从法国发迹,在美国变的成熟。





街头摄影讲求的是捕捉画面的时机点,走在路上往往不知道会有什么状况发生。街头摄影作品除了上述的一些元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街头上“随机”的特性,摄影师往往需要过人的观察力跟反应速度去捕捉画面,有些作品看得出来让摄影师有足够的时间去反应,但有些作品的瞬间除了观察力跟反应速度之外,需要的是运气。这样说有点不公平,因为有些街头摄影师的运气似乎特别好,总是能拍到一些精彩的瞬间,不过也不光只能靠运气,有经验的摄影师懂得如何去创造机会并捕捉,象是在某个有趣的点等上一阵子,或是靠直觉预测可能即将发生的状况。

评论

热度(2)